close

 

歲末回顧  感恩與感想

好久沒有這麼輕鬆. 可以坐下來發呆. 感覺好幸福. 值此歲末心懷滿滿感恩.

少年時, 此刻要為寒假作業. 寫歲末反省文. 壯年時, 為年終考績和加薪操心.

年老後無所求. 寒冬年終此刻. 湧出一股感激之情. 要感恩我們生逢其時.

 

我的父母經歷戰爭. 物質與精神生活皆貧乏. 我感恩生長在這個幸運的年代.

時逢台灣工業正剛起飛沒有厚實家世學歷能力, 經驗的我也有好運.

跟著組織的膨脹, 好多人都被潮水拱上去. 35年職業生涯. 我只待過2工廠.

勞工保險從第一天到退休, 沒間斷過那時代一切都單純. 好像沒想那麼多.

一輩子就過去了感謝現在還在工作的朋友. 因為你們撐起的國家總生產力.

讓我們能靠退休金的價值   過日子而非讓貶值的數字放在存款簿.

 

過去這50 台灣的經濟, 政治, 文化各方面快速發展. 我們有幸參與.

今後社會要面對的一切 : 民主,  經濟,   能源,   環保,  水資源, 幸福指數

我們尚不是很直接受到衝擊. 等問題非解決不可時刻到來, 我們已回老家.

感謝時代給我們夠用的一生. 歐巴桑沒有改革使命感. 僅對後輩稍感歉疚.

 

P_20170917_124019_vHDR_Auto.jpg

 

我們可能是服從父母的最後一代. 有人說, 也可能是順從子女的第一代.

不過歷史, 社會, 文化, 潮流,  走到這裡沒甚麼對錯也沒甚麼好壞.

 

我記得以前在選舉前, 長輩會交代 : 明天選舉. 記得蓋給 X 號的 XXX.

馬上點頭稱是. 哪有人敢問為什麼啊! 不慌. 蓋章布簾裡, 誰也不能跟去.

我不覺得這是陽奉陰違. 長輩們所受的教育與價值觀. 可能與我們不同.

設身處地為他們想, 在那樣的時空, 環境,  遭遇下, 我們能做得更好嗎?

我們沒有權利去改變他們如真有會死人的命令下來就 推. . .

他們的經驗夠深知事緩則圓各給台階下. 總能達成可接受的妥協.

 

對子女, 能做朋友最好. 有時也要聽從. 因為這世界資訊太多. 他們才懂.

例如前幾天有人花大錢把台 ” 特斯拉   ”  跑車送進太空. 歐巴桑真不懂

看網上實況直播時, 三位轉播的科學家講解此次行動的眉角控制室裡,

約百位年輕工程師發出歡呼聲掌聲.  15 分鐘後跑車火箭飛上天.

歡聲雷動我只能用低階的邏輯猜 : 殺頭生意有人做. 賠本生意沒人幹.

一定是很久以後才會有我們看不到的甜果實. 真的是服了這些下一代.

 

大家都說,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孩子五歲就會定性. 要陪著他們長大.

然而, 我們那時代, 不像今天的富裕年輕人都得工作才能養父母小孩.

隔代教養是通例所有優缺點現在都能感受. 感激加上遺憾. 一言難盡.

 

P_20170917_124028_vHDR_Auto.jpg

 

高中同學群組,  在社群網站上閒磕牙只有這三大主題 : 健康愛自己,

和輕鬆軼聞像養老院裡才會有的對話. 我們已無膽識談論些較硬的東西.

例如人工智慧. 聽起來應該讓人們少做重複無聊工作. 多點時間享受人生.

可是聽說談到它的道德或法律規範第一條是 : 不可以發展殺人機器人.

夭壽喔那會是個甚麼樣的世界啊. 好家在, 那一定是在我走了以後發生.

 

退休後數年父母相繼離開覺得責任已了這才開始享受自己的生活.

以前太忙, 只能讀工作相關的書與資訊. 現在除了工廠相關外, 甚麼書都買.

可惜眼花花視茫茫. 頭腦消化能力不良讀書速度比買書速度相差太遠.

不只頭腦變慢四肢也反應遲鈍醫生說每天要走一萬步. 才能保持健康.

這樣每天又損失一個鐘頭所以退休的老人家都很忙因為效率太低啊 !!

當然順境中總會遇到些顛沛自覺正負相加. 總結是正數實在是慶幸.

 

歲末時分. 自我打氣之外也要祝福大家. 新年順利. 健康愉快. 和氣生財.

 

arrow
arrow

    老巫婆荷蘭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