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814.JPG  

 

再賞歌劇 阿依達

 

今年是兩位歌劇大師兩百歲誕辰. 德國的華格納與義大利的威爾第.

世界上許多地方都熱鬧的趁勢推出, 他們兩人已演了百多年的劇目.

 

前幾天我非常走運的被邀請去觀賞, 荷蘭劇團演出的威爾第阿依達.

朋友的先生臨時出國出差. 於是我去陪公主看戲. 順便嗑了三天牙.

美麗的歌劇演出. 漂亮的公主家居環境. 聽她有主見又有內涵的言談.

這三天假期真是愉快又有收穫.   好了, 談談阿依達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很久以前一個仲夏夜裡, 曾在羅馬看過一次露天古劇院演出的 阿依達.

那是針對觀光客開的長期上檔歌劇. 我帶著望遠鏡, 買了低票價後排座.

歌聲沒話說. 可是每位男女主配角都比我預期的胖與老. 一點都不瓊瑤.

對於我這種沒啥音樂素養的觀眾, 放下望遠鏡比較能揣摩那個愛情悲劇.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此次室內的歌劇演出, 布景及聲勢都是縮小版. 效果卻出乎意外的好.

原劇的四幕, 改編濃縮成二幕. 短小精彩. 對看熱鬧的我而言, 太棒了.

前奏曲中小提琴群先鎮住了全場. 指揮高高站. 得舞台樂隊上下兼顧.

我們坐第一排. 五十人的樂隊就在腳下. 巴頌管獨奏時, 原來這麼美.

旁邊兩隻雙簧管也讓人驚艷. 左手邊的豎琴配古典美女樂手更是天籟.

右邊的司鼓, 在懸疑時打出的節奏扣人心弦. 坐第一排真是種大福利.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舞台似乎伸手可及. 除演唱外, 演員的表情與服飾皆有可觀. 興奮的經驗.

尤其是多場演出結束於壯觀華麗的合唱. 贏得全場滿座觀眾拍手和歡呼.

我數了一下. 男女演員合起來約五十位. 難得的熱鬧舞台. 絕無冷場.

 

首先出場的男低音祭司長 Ramfis, 如此低音尚能發出穩定宏亮的歌聲.

感覺那低頻歌聲從他嘴裡滑出, 震盪空氣繞過整個大廳. 魔音穿腦啊.

 

相較之下, 同場出現的男高音將軍 Radames. 顯得歌聲尚可. 演技一般.

唱完時與開唱前, 他都要舔上下唇一番. 我看到他舔唇時, 就在猜…..

 

接著演唱的女高音, 女奴阿伊達, 人瘦瘦的. 歌聲略扁. 結尾時音量驚人.

她的收細肩帶窄版洋裝, 跟夏天街上的女人沒啥兩樣. 好在第二幕時已改.

前面悲戚的劇情, 讓她常出現倒八字眉的同號表情. 父親出現後才有笑容.

 

次女高音國王的女兒上場. 歌聲, 表演皆讚. 也許是劇本讓她能討好發揮.

對祭司長, 將軍, 或國王她的對唱都帶戲. 寢宮大廳裡和宮女的群戲也甜美.

 

所有演唱者皆年輕有型. 只是連阿依達的父親都年輕. 對眼睛說服力不強.

 

芭蕾舞部分是個強項. 只有五位舞者, 卻表演出不凡的氣勢. 要給她們鼓掌.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阿伊達是個常演的名劇. 對我這種沒受過啥音樂訓練的愛樂者, 是個好教材.

室外古劇場和室內舞台的兩次經驗, 也給我不同的享受. 真懂與不懂不重要.

看看書, 聽聽DVD, 加上一些耳熟能詳的歌曲. 怎麼說都略能看出點熱鬧.

 

 

arrow
arrow

    老巫婆荷蘭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