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季賞蕈 – 3    運河邊的紅垂幕菇與環頸雉


 


 


很幸運, 我住處附近這一段的運河兩岸儘是綠意.  無汽車行道. 


只有腳踏車道, 小型樹林及稀稀落落的住家.


 


整年都適合騎車, 慢跑, 散步.


在秋季裡,  值得您慢下腳步.  看看草地裡, 枯葉中, 不錯的蕈況.


上週末還近距離巧遇兩隻環頸雉.  雖然只拍到一隻.  已很樂了.


 


紅垂幕菇  ( Brick Tufy )


 


大撮的漂亮粉紅紅垂幕菇,  在陽光下顯得更豔麗. 


它雖然發出好聞的氣味,  但不可食.



 


 



 



這是去年已介紹過的  ( 高大環柄菇  Parasol Mushroom )


 





 


以下為常見的數種菇類.  但是因為家族太大. 


 


認真查出它的正名太耗時.  咱們看看它的美.  就繞過去吧.



 




 




 




 




 



蹲下去拍完菇時,  猛一站起來.  忽見一環頸雉被我驚嚇得遁入草叢.


 


這以後,  每站起來前,  瞻前顧後.


 


, 您猜怎麼著. 果然又給我逮到個機會.


 


這隻環頸雉站在從樹葉縫裡瀉下的陽光裡. 我在相對暗處.


 


距離大約五公尺.  反正數位底片不要錢.  猛拍囉.



 



 



 



這位老大.  度前度後.  還不過癮,  居然跨上腳踏車道. 


 


腳踏車道上劃著中心線.  它大概正斟酌.  該靠右還是靠左行吧 !?


 


慢條斯理的晃晃啄啄.  頗具職業水準的麻豆.


 


等我拍夠了.  這才度到另一邊樹林裡.


 


 


這幾分鐘之內,  亦無行人或腳踏車路過.  要不, 準嚇得它不合作. 


 


平時看到環頸雉多半是稍遠的田裡.  今天這麼近看, 真興奮 !



 



 



 


回家的路上,  大馬路汽車行道邊綠地裡,  長滿去年跟您提到,



 


紅色漂亮, 但是有毒的 (毒蠅傘 蛤蟆菌  Fly Agaric )


 


 



前後數一數,  118 .  去年只有 70 株呢. 


 


您瞧,  任它自生自滅.  硬是沒小動物吃它. 


 


難不成,  它們都和我讀了同一本書.  知道這是有毒的菇 !? 大自然真神奇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巫婆荷蘭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