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工作中學到的人生小錦囊


 


 


 



很幸運的, 我曾在一個不錯的公司裡,  不同部門都待上好一段時期.


 


在那個時代,  社會競爭不似如今的激烈.  稍微認真就都能有機會表現.


 


愉快平凡的職業生涯中,  接受的訓練,  讓我至今仍可在生活中受用多多.


 


 


 


例如第一個老闆曾慎重宣告 :  我們公司有個不成文的規定,


 


上班時同事間,  不談政治.  不談宗教.  不談薪資.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政治, 宗教立場與主張.  無所謂對或錯. 但可能極不同.


 


而且絕大多數情況下,  談了也沒有結論或者妥協.  徒然壞了同事感情.


 


敘薪公式雖為半公開,  但是略微繁複.  差距幾百或幾千元是常事.


 


但是帶來的不開心,  或妒忌是會讓人抓狂的.  何苦 !


 


 


 


這樣的習慣,  工餘私人生活裡也可明哲保身.  不易和朋友, 家人辯論翻臉.


 



 

 




 


 


另一個好訓練是餐聚聊天中,  一位老闆私授給我們的兩個小錦囊 :


 


 


1. 千萬不要和你的部下爭執.  因為,  勝之不武.  敗之取辱.


 


2. 與平行同事或老闆爭執不下時,  心理上把自己 升級 為老闆.


   這時候從高處, 你將看得更廣闊, 更清楚該怎麼做.  問題就易解了.


 


 


如果上面這兩法都不管用.  就必須勞動老闆出面 做老闆   那多無趣.


 


我情願過那 沒有老闆  的日子.  多愜意.  多有成就感 !


 


 


好在那年代老闆不太管細節.  只要把 結果   報表 做出來. 


 


天高皇帝遠.  不必操心如何吹捧老闆.   日子過得簡單, 忙碌而愉快.


 


 



 



 



 


這兩個小撇步,  用在人生旅途中.  可也處處輕鬆帶我們過關斬將.


 


 


與人有磨擦時,  捫心自問 : 我比對方, 學術, 經驗, 能力, 年齡,.…高嗎 ?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就用第一錦囊.  ( 不靈時要知道何時,  如何閃 ) .


如果答案為否定的.  就用第二錦囊.  ( 不靈時也要知道何時,  如何閃 ) .


 


社會大學裡比單純工作場合大而複雜.  有改革的理想與熱忱固令人欽佩.


 


然而,  吾等平庸歐巴桑,  學會何時,  如何閃.  也算是為社會安詳加分吧.


 


 


 


 



 


 


 


 


 


離開職場後,  失去組織架構的保護.  落入不同遊戲規則的大社會裡.


 


許多事務都得從新學起. 不過, 很快的就能發現.  只要不伎, 不求. 


 


揣著我兩個老老的小錦囊.  吃吃喝喝.  走走玩玩.  倒也輕鬆,  逍遙.


 


 


感謝曾在職場歲月裡, 教育我, 磨練我, 給我機會的大環境, 老闆和同事們.


 


那些學校沒教的東西,  讓我一路走來, 於公於私都能怡然自得.  謝謝你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巫婆荷蘭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